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12-06-29
  • 聯絡人:陳正軒
  • 資料來源:婦幼及少年福利科
  • 聯絡資訊:05-5879072

西螺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簡介

服務區域

西螺鎮、二崙鄉、崙背鄉

服務時間

週一至週五,上午0830分至下午6:00

中心地址

雲林縣西螺鎮中山路227號3樓(雲林縣兒童福利中心)

電話與傳真

電話:05-587907205-5879020
傳真:05-5870787

服務功能與定位

一、   社會福利服務中心,是社區第一線的福利服務窗口,是協助民眾社區福利諮詢和福利服務的管道。配合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,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納入脆弱家庭成員之評估介入與福利服務功能。

二、   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評估家庭整體需求,針對需求多重且複雜之家庭開案介入服務,擔任個管並連結跨體系連結各網絡資源偕同提供整體性服務,追蹤各體系服務與目標達成情形。

三、   經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完整家庭評估後,針對屬單一性、特定需求家庭,社福中心協助辨識需求及協助媒合資源單位,循既有服務系統優先介入,回歸原各服務系統個管及服務,各服務系統亦需秉持以家庭為中心的理念,提供服務對象適切的服務,避免服務破碎及片段。

四、   社福中心作為服務窗口,應建立轉介連結資源,以完善社安網的跨網絡多層級服務,各服務人口業務及行政單位應提供資源及網絡服務協助,避免服務在第一線的窗口塞車,無法暢通從受理、辨識、媒合到直接服務的福利服務輸送管道。

  服務內容

一、   個案服務

針對因個人或是家庭功能無法發揮,影響其日常生活運作或是身心健康等易受傷害的風險或多重問題,需要多重支持與服務介入的脆弱家庭,提供預防、處遇及個案管理的服務。

二、   資源運用

連結轄區公私部門的資源,建立定期區域聯繫機制,並且結合社區組織的力量,建構資源網絡平臺。

三、   福利申請

協助有需求之民眾申請中低收入戶、弱勢家庭兒少緊急生活扶助、弱勢醫療補助及實物給付等福利項目。

四、   諮詢服務

對於有經濟困擾、托育、養老、親職教育及社會福利等問題之民眾,提供諮詢服務。

五、   支持服務

提供促進家庭功能之親職技巧、親子互動、預防宣導等多元化活動。

六、   設施設備

   ※ 二樓-西螺親子館

    提供服務:提供館內遊憩空間、親子系列活動、親職講座、托育與教養諮詢

    入館規定:請攜帶入館嬰幼兒健保卡(或健保卡圖片檔)、家長請穿著襪子、2歲以下嬰幼兒可不用配戴口罩但家長請全程配戴口罩

    遊戲室

    親子活動室

    感覺統合教室

   ※ 三樓

    韻律教室

    親子廚房

    會談諮商室

    實物銀行

    居家安全示範館

    親職教室

   ※ 四樓

    多功能教室

    大禮堂